25.3.08

網路追追追/小心!50元偽幣就在你身邊?

無論買便當、買飲料或是買零食,50元都是常經手的好用錢幣,但最近網路上發出一則警訊,要大家注意接手的50元偽幣,作者以在屏東的親身經歷,提醒大家偽幣橫行的現象。快拿出你的50元硬幣,說不定偽幣就在你身邊?

看原信:小心50元硬幣?

過去舊版50元雙色幣正是因為仿冒猖獗,因此改版為現在的樣子。但以東森、自由和民視的新聞資料庫作查詢,過去幾年來,現行50元硬幣流通期間的偽幣新聞,只有四起,其中最近一起發生於2007年5月間,與流言照片上的日期2007年11月仍有段差距,因此「最近50元偽幣橫行嗎?」的問題,我們先刊出募集線索,希望得到第一線民眾/網友提供的消息。


真有此情況?

看來這種情況不只謠傳中的屏東有,連台北都出現了;不過謠傳是真是假?竹子湖又只是個案嗎?我們實地訪問商家,並向中央銀行與台北市警察局請教。

中央銀行發行局券幣科表示,現行50元硬幣從民國91年發行以來,偽幣已經大幅減少,台北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隊長陳檡文也說「查本局近來並無查獲偽造50元硬幣案件,亦無情資顯示是類案件又再猖獗」,綜合官方的說法,50元偽幣似乎並無橫行現象。

而商家方面,位在新莊的製麵業者廖先生表示,50元偽幣一直都存在,像他過年前才碰到一枚,不過廖先生說,假幣作工較為粗糙,其實只要仔細辨認,都能判斷出來。

如何預防?

從三方面的查證來看,或許我們可以說:假幣依然存在,但沒有很猖獗,民眾只要細心辨認,就能預防收到偽幣。但不管偽幣猖不猖獗,預防勝於自認倒楣,中央銀行指出,現行50元幣的防衛特徵如下,大家可要學起來:
(一)銅板正面國父肖象之瞳孔清晰可見。
(二)銅板壁邊有4組連續「NT$50◇」字樣,呈正、反順序均勻排列於幣邊中間處。
(三)銅板背面向左、右各轉15度角,會分別清楚浮現「五十」及「50」字樣。」

收到怎辦? 不

過假使真的不小心,收到偽幣又該怎麼辦?中央銀行表示:「若民眾誤收偽幣且知何人交付者,可向其求償,情形可疑者,應報請警察機關處理,如因檢舉而破獲偽造券幣案件時,本行將發給檢舉人破案獎金。至於偽幣,可就近送金融機構截留轉送本行。」


轉載自:ETtoday
http://www.ettoday.com/2008/03/10/515-2238557.htm

沒有留言: